【專家論壇】唸大學,學校或選系?   作者:OMG

人人都要唸大學,而大學究竟要怎麼選?不少高中生填志願時常陷入『究竟該選校?還是選系?』。這一項重大的決定,絕對不能馬虎。筆者提出以下建議,分析選校好?還是選系好?

選校。多數人選校多是為了名校光環,希望藉由學校的名聲,來增加自己在市場的競爭力。然而,其實選校不僅僅是為了光環,還有一個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學校資源多寡的問題。

一般人常忽略學校資源,其實學校資源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校園活動、師資以及學校設施。這些因素直接影響學生,同樣大學四年,但所接觸到對外的廣度、視野將會有所不同。例如,現在最直接影響學校經費的是教育部五年五百億、教學卓越計畫,獲得補助的學校,將可以針對校園的軟體、硬體進行改善。目前最新的設施、英語教學環境、學生獎勵金的發放,甚至到圖書館的藏書都會因為經費多寡直接受到影響,簡單說就是反應學生的教育資源。反觀沒有在在這一系列補助款內的學校,只能原地踏步,原地踏步歧視就等同於退步。從這個角度來思考,選校確時有其必要性。

選系。選系最重要的是確定興趣,符合人格特質,發揮所長。人最重要的需求是成就感,只要對一項專業有興趣,發揮所長,將會越做越好,越爬越高。人云,365行,行行出狀元,因此興趣很重要,是支持繼續走下去的關鍵動力之一。選系,也是同樣的道理。一旦選錯科系,將會形成骨牌效應,大一倒,一路四年,年年倒。所以說,高三時學校常強調測驗人格特質,找到自己的興趣,影響將無遠弗屆。

若是已經進入大學,發現學校資源不足以應付求知若渴的你,或是這個校系讓你味如嚼蠟、無法激起熱情的話,建議你,不要猶豫,直接轉系或轉學。多數人對環境變化都會有所畏懼,進而膽怯退縮。但是,退一步想,這個決定將影響你的一生。填選志願已嘗試一次,不要害怕,再多給自己一次機會,找到自己所想,這才是最重要的。

 

推薦閱讀:一年一度的大學博覽會開跑囉

創造精彩大學生活,打造黃金大學生涯

                     大學生應該學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推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