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論壇】未來升學的趨勢    By OMG

現在的教育新聞不停在討論,如何降低學生的壓力,走向輕鬆學習的概念。因此,推甄名額增加、十二年國教紛紛出爐。打破原有考試升學型態,走向多元入學方式。

然而,教育部的美意,仍擺脫不了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競爭心理。原先希望降低學子們的壓力,卻造成家長一窩蜂的補習效應,從國一開始課業輔導,外加音樂、美術、舞蹈等等才藝課。研究所考試,從大一開始補習,因為推甄名額大增,大學成績以及系所排名不能落於人後。從國一補到研究所,台灣人究竟怎麼了?

補習的意義究竟在哪裡?以後的升學改採推甄,還要補習嗎?這是一般人常有的迷思。補習,是回應學生對成績的期望,只要你希望自己的成績比其他人優秀、希望獲得更多的資訊,補習這項產業就絕對不會消失。然而,補習不是絕對,該學習的內容、該體驗的課程,學校基本教育一樣都不會少。社會上仍有很多不需要補習,一樣考上理想校系〈台大?!〉的同學。這群人需付出的代價是必須自己蒐集資料,親上火線整理課程。不想付出這項成本的族群,補習班便幫你完成這個任務的最佳打手。

至於推甄需不需要補習?議題同樣回到這項論點。補習班給你的,是降低風險、增加上榜機會,但也不是補習就鐵定上榜,學生的付出也是成敗的關鍵之一,這是千古不變的定律。因此,推甄重視的是書審和口試,而可以想見的是,未來的書審將會越趨精緻、更具個人風格,也更為豐富。這一切也導因於競爭,只要有名額限制,就鐵定會有競爭的存在。

總而言之,未來的升學,推甄將會是主流。推甄所要求的校內外活動,對學生的成長來說,影響非常大。因此,多參與校內外活動,提升個人自信與軟實力,不需要特別的裝飾,身上所散發出的自信,光芒是無法掩蓋。推甄,不需要太商業化的說法,帶給學生的,將會是成長與成就感,影響無遠弗屆。

延伸閱讀:推甄的迷思    推甄的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推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