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lionheart711222 - 職場倫理-【大頭症】

撰文/人生領航員獅子心

 

演什麼就要像什麼,

這是眾所皆知的道理,

當一個小職員某天突然被黃袍加身,

成了一個主管,

他就必須有主管的樣子,

或許這根本是廢話,

不過何謂主管該有的樣子?

卻鮮少有人能夠說出個所以然,

尤其是許多在揠苗助長下所產生的新手主管,

在茫然無知的情況下得到了意料之外的權利及地位,

於是人開始變的過度自我膨脹,

開始忽視自己的缺點,

而將一切過錯歸究到其他人的身上,

事情之所以成功,

功勞絕對在我身上,

事情之所以失敗,

是因為他人的不配合,

是因為有心人士的從中作梗,

是因為其他人沒有把事情做好,

彷彿一切的污點都與自己無關。

這樣的愚昧,

這樣的自我矇蔽,

這樣的自我感覺良好,

看在別人眼中,

活像個小孩子在玩大車,

也讓人深感此人即便穿上龍袍也不像天子,

當一個人總習慣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是絕對沒有未來的,

因為他所看到的一切都不過是幻覺。

 

一個主管如何才算是有主管的樣,

並非取決於身上的行頭有多名貴,

並非取決於懲處責罰權力的行使有多頻繁,

而在於自我的格局、掌控力及執行力,

格局指的除了所看到的未來有多遙遠,

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未來究竟有多清晰,

一個目光總是放在眼前大小事的人是看不見未來的,

而一個人的未來若總是虛無飄渺是永遠無法達成目標的。

掌控力指的除了要能夠掌控內在的自我層面之外,

還必須能夠掌控自我之外的外在一切人事物,

一個人若連自我都無法掌控,

在不懂得發揮自己的長處亦不懂得改善或防守自己的缺點之下,

很容易在無數個大小戰役中身重暗箭而莫名敗陣,

一個人若總習慣單打獨鬥,

在不懂得發揮及整合其他同伴的長才之下,

很容易流於單打獨鬥,

最後落得個將帥無能累死三軍的臭名。

最後,

執行力則是一切最重要的根本,

即便想的再多、團隊合作的再完美,

一但缺乏執行力,

將如同一條完美的成功方程式最後乘上一個零,

那麼一切等於沒有開始,

不過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霸了……

以上所提的三種能力不過是一名稱職主管所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

而非全部,

但若連基本的能力都沒有,

則一定成不了大事,

話說回來,

一名主管是否有主管的樣,

取決在別人對自己的認知及觀感,

絕非自己刻意操作及包裝就能見效,

靠的並非由外而內,

以外在包裝來掩飾內在不足,

而在於由內而外,

以內在的個人修養及能力提升來讓外界認同,

有樣沒樣,

沒有特效藥,

必須由內心深處去體會與感受,

才能收到「形於內,發於外」的功效,

也才不會變成一個有著「大頭症」的新手主管,

最後成為眾人笑柄。

arrow
arrow

    learning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