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ryanwangblog - 網路平台經營技巧-【網路平台重要數據解析】

撰文/Ryan Wang(文章出處:http://ryanwangblog.pixnet.net/blog

 

Ryan在為企業主進行顧問服務時,

企業主常會問Ryan一個問題,

公司時常要求行銷人員經營公司的社群及部落格,

以不同平台、不同的呈現方式來和消費者溝通,

但有幾個問題希望Ryan能夠給予解答:

一、究竟不同的平台該呈現什麼樣的差異化資訊?

二、同樣的訊息希望在不同平台呈現時,呈現方式該如何做調整?

關於這一點,其實答案從來就不在我身上,

更不在平台經營者身上,

而在於你的目標族群身上,

如果真的不知道該在不同平台上呈現什麼訊息?

或是不知道該以什麼樣的文章編排方式呈現?

只要將所有文章以同樣的呈現方式(只需考量不同平台的字數限制)放在不同平台上,

這些平台將會主動告訴你答案,

你只需要針對不同平台的數據紀錄去做觀察與調整即可

以常見的Facebook及部落格、官方網站為例,

Facebook本身有提供相關統計數據,

而部落格及官方網站則建議安裝google analytics程式來觀察相關數據。

google analytics網址:http://www.google.com/intl/zh-TW/analytics/

以下分別針對Facebookgoogle analytics的相關數據意義做說明:

一、Facebook重要數據說明:

()Facebook整體數據:

Facebook的整體數據可以從概略的數據中,了解你所經營的粉絲專業是死是活,而死活的差別在於你所累積的粉絲在你的粉絲專頁的互動程度,以及對外擴散的程度

1、粉絲數:

粉絲數多寡是粉絲專業最基本的數字,在此不多做贅述。

2、正在討論這專業:

(1) 誰在談論你的粉絲專頁(人口統計學與地點):

可了解訪客的分布地區、年齡結構及性別比重。

(2) 大家是如何在談論你的專頁:

◎談論這個專頁:

代表的是在統計結束日期七日內,使用下拉選單查看特定動態訊息的不重複訪客次數。

◎散播力覆蓋範圍:

代表的是在統計結束日期七日內,曾透過朋友所發布關於你的粉絲專業的動態訊息,而使用下拉選單查看特定動態訊息的不重複訪客次數。

()Facebook單篇文章數據:

Facebook單篇文章數據可讓粉絲專業經營者針對不同種類文章類別,找出訪客最感興趣的部分,並針對目標訪客提供所需資訊。以下分別針對重要性,依較不重要的數據排列到最重要的數據,並簡要說明如下:

1、文章閱讀次數:

代表的是有機會閱讀到該篇文章的基本數字,主要來源有三塊:

(1)自然生成:從你的粉絲專業看到該篇文章。

(2)病毒式散播:從朋友的動態中看到該篇文章。

(3)付費廣告:從粉絲經營者所購買的廣告輪播看到該篇文章。

2、按讚次數:

表示對該篇文有興趣而按讚,算是粉絲與你最初步的互動表現。

3、留言次數:

不僅對該篇文章有興趣,甚至願意主動回覆留言與你建立初步的溝通橋樑

4、分享次數:

不僅對該篇文章有興趣,甚至願意將你的文章推薦給自己的好友,是病毒式行銷一個相當重要的數據

二、google analytics重要數據說明:

google analytics所記錄的數據主要反應的是部落格及網站經營的成效,主要可從兩大構面反應你的經營成效:

()外部推廣曝光:

1、曝光度:

主要可經由總造訪次數及平均單月或平均單日造訪次數初步了解平台的曝光度。

2、精準度:

可從當地造訪總數分布,了解你的訪客是否來自正確的地區。

()內部經營成效:

1、造訪深度及黏著性:

造訪深度代表的是訪客是否願意進一步閱讀你所經營的平台上的其他相關資訊,而黏著度則是訪客在一次造訪,會停留在你的平台上的時間,此數據可反應出你的內容是否讓人願意繼續閱讀完畢,也就是這則文章是否的確是訪客所需要的資訊,而造訪深度對於停留時間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所以也會連帶影響黏著性。想增加這兩個數據,最重要的是平台上的資訊必須質精且量多

2、忠誠度:

此數據意味著訪客第一次造訪過你的平台後,是否願意持續光顧,繼續閱讀你的內容。

 

上述內容Ryan簡單的製成下表讓大家做參考,希望對大家能有所幫助:

平台經營  

google analytics重要數據說明表,製表Ryan Wang,出處:http://ryanwangblo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learning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