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e  

古羅馬少女 穿比基尼跑步2013/7/8

 

【聯合報╱台北訊】

 

「羅馬藝術離我們並不遠。」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教授王德育昨天在「輝煌時代—羅馬帝國特展」系列講座中,向聽眾展示古羅馬遺跡卡薩爾羅馬別墅的馬賽克壁畫中,十名少女身著比基尼跑步、投擲鐵餅、投球,姿態幾乎與現代少女無異,「羅馬藝術在台灣就看得到!」

 

王德育在這場「從台灣看羅馬藝術」講座中表示,由於古羅馬人著重藝術實用性,而非創造性,因此古羅馬雕刻、繪畫或馬賽克等藝術,常抄襲希臘作品,或取其所好,移為己用。

 

例如本次展出的奧古斯都肖像,與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館藏奧古斯都肖像類似,都可看出受古希臘亞歷山大大帝肖像風格影響。

 

另外,如今所見的古羅馬大理石雕塑多半只留下石材原色,但有些雕塑上殘留極淡的膚色和鍍金痕跡,經歐美專家復原,證實在兩千多年前,古羅馬雕塑其實被彩繪上非常繽紛的色彩。

 

他指出,許多古羅馬藝術表現形式已變成現代的一部分。在古羅馬皇帝奧古斯都妻子莉薇婭的別墅中,有一幅花園壁畫,其中果樹、花葉、飛鳥等細節筆觸、明暗和光影變化,與藏於梵谷美術館一幅使用點描法的風景畫十分相似。從許多龐貝遺跡也可發現,定點透視和空氣透視法在古羅馬壁畫中已有完整發展。

 

「輝煌時代─羅馬帝國特展」由聯合報系主辦,八月十八日前,在中正紀念堂展出。資訊詳見http://rome.ishow.udn.com

 

全文網址: 古羅馬少女 穿比基尼跑步 | 訊息藝開罐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013573.shtml#ixzz2YQxOD0nV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learning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